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成都网站建设-大型网站架构师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1-25 17:05    阅读次数:

按职责角色划分架构师 产品架构师 负责具体互联网产品的技术架构。

当产品业务规划确定后,产品架构师就要开始产品的架构设计了,和运营团队确定PV数、用户数、商品数等产品运营目标、发展规划、非功能指标;产品经理确定功能需求、模块划分等功能目标;和项目经理确定各种开发资源,获得必要的信息后进行整体架构设计,参与项目开发,产品架构师一般会参加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基础服务架构师 

有时候也被称为平台架构师,负责开发基础框架、公共组件、通用服务等平台类产品。在大型互联网应用中,基础服务承担着海量的数据存储和核心业务处理服务,有许多挑战性的工作。 基础设施架构师 负责网路、存储、数据库运维管理的架构师,此类架构师一般有专门的称呼。 此外,根据具体的职责,在数据挖掘、搜索技术、安全诚信、运维监控等领域也有专门的架构师。 只关注功能的架构师 架构目标只是完成功能,通常,这不叫架构。 关注非功能的架构师 除了产品功能,架构设计也关注性能、伸缩性、安全性、可用性、系统未来的扩展性,以及上线后易于运维管理、监控报警、故障修复等非功能目标。 

关注团队组织也管理的架构师 架构设计不但关注功能目标和非功能目标,同时还考虑开发团队的成员特点、进度安排、开发过程等,使架构设计和项目管理完美融合。 

关注产品运营的架构师

 架构设计不但关注产品的各项功能、非功能指标和开发过程的可实用性,还关注产品运营是否合理方便,能否到达运营目标,技术架构兼顾产品业务架构。 

关注产品未来的架构师 

不但关注前面提到的所有方面,还会结合技术发展趋势、公司战略目标、个人及团队发展方向,去思考产品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产品的发展演化符合历史发展趋势而设计并其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按口碑划分架构师

 最好的架构师 和团队相处日久,通常情况下团队成员感觉不出他的存在,貌似没有其他工作也可以完成得很好,但是如果他真的离开了,大家就会觉得心里空荡荡,没了主心骨。 好的架构师 深得团队成员的敬重和信任,承担项目中重要设计开发工作,团队几乎离不开他。 

一般的架构师 承担了项目中大部分的技术工作,却常常因为团队成员不符合自己的期望而经常雷霆大发。 差的架构师 既无技术实力也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常被团队成员鄙视,主要工作是个大家添乱、制造笑话和八卦的谈资。

最差的架构师 

通过制造压力驱使团队成员努力去完成一些无价值的工作,让每个人都忙碌不堪以使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其他自己其实并不能胜任工作,这种架构师对组织整体和团队成员的伤害无以复加,却常常因为敬业和努力的形象而得到老板的肯定。

非主流方式划分架构师 

普通架构师 从问题和需求出发,结合个人经验、组织资源、业界模式进行架构设计,中规中矩,能够切实可行地解决问题满足需求,是架构师中的普通青年。 

文艺架构师 

除了像普通架构师那样在架构设计中解决问题,文艺架构师还会在架构设计中进行一些更前瞻的思考和别出心裁的设计。此类架构师的设计文档通常会透着文艺青年的小清新范儿,喜欢在文档的开头描述他们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和风格。 

1+1架构师 

不包括哪些完全不能胜任架构设计工作的架构师,此类架构师喜欢在架构设计中堆砌概念和模式,设计文档宏大而不着调,面面俱到而不解决具体问题,说起来头头是道却不知如何落地,其根源不是不了解真正的问题就是不掌握正确的方法。有时候也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做架构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炫耀自己知道这么多术语。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