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成都网站建设-网站的运营监控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1-14 10:10    阅读次数:

网站运营监控 不允许没有监控的系统上线,这是许多网站架构师在做项目上线评审时常说的一句话,网站运行监控对于网站运维和架构设计优化至关重要,运维没有监控的网站,犹如驾驶咩有仪表的飞机,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渊而不知,生死尚且未卜,提高可用性,减少故障率就更无从做起了。 监控数据采集 广义网站监控覆盖所有非直接业务行为的采集与管理,包括供数据分析师和产品设计师使用的网站用户行为日志,业务运行数据,以及供运维和开发工程师使用的系统性能数据等。

 1用户行为日志收集 用户行为日志指用用户在浏览器上所做的所有操作及其所在的操作环境,包括用户操作系统与浏览器版本信息、IP地址、页面访问路径、页面停留时间等,这些数据对统计网站PV/UV指标、分析用户行为,优化网站设计,个性化营销与推荐等非常重要。 具体用户行为日志收集手段有两种。 服务器端日志收集,这个方案比较简单,Apache等几乎所有Web服务器都具备日志记录功能,可以记录大部分用户行为日志,开启Web服务器的日志记录功能即可,其缺点是可能会出现信息的失真,如IP地址是代理服务器地址而不是用户真实IP,无法识别访问路径。 客户端浏览器日志收集,利用页面潜入专门JavaScript脚本可以收集用户真实的操作行为,因此比服务器日志收集更加精准,其缺点是比较麻烦,需要在页面嵌入特定的JavaScript脚本完成。 此外,大型网站的用户日志数据量惊人,数据存储与计算压力很大,目前许多网站逐步开发基于实时计算框架Strom的日志统计也分析工具。 服务器性能指控 收集服务器性能指标,如系统Load,内存占用、磁盘IO、网络IO等对尽早做出故障预警,及时判断应用状况,防患于未然,将故障扼杀在萌芽时期非常重要,此外根据性能监控数据,运维工程师可以合理安排服务器集群规模,架构师及时改善系统性能能及调整系用伸缩性策略。 

目前网站使用比较广泛的开源性能监控工具是Ganglia,它支持大规模服务集群,并支持以图形的方式浏览器展示实时性能曲线。 运行数据报告 除了服务系统系能监控,网站还需要监控一些越具有业务场景相关的技术和业务 指标,比如缓冲命中率、平均响应延迟时间,每分钟发送邮件数目、待处理的任务总数等。 对于服务器性能监控,网站运维人员可以在初始化系统时统一部署,应用程序开发完全不关心服务器性能监控,而运行数据需要在具体程序中采集并报告,汇总后统一显示,应用程序需要在代码中处理运行数据采集的逻辑。 监控管理 监控数据采集后,除了用作系统性能评估,集群规模伸缩性预测等,还可以根据实时监控数据进行风险预警,并对服务器进行失效转移,自动负载调整,最大化利用集群所有机器的资源。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