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成都网站建设——大型网站缓存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1-03 22:10    阅读次数:

高可用数据 对许多网站而言,数据是最宝贵的物质资产,硬件可以购买,软件可以重写,但是多年运营积淀下来的各种数据(用户数据、交易数据、商品数据),代表着历史已经成为关注,不能在重来,一旦失去,对网站的打击可以说是毁灭性的,因此可以说,保护网站的数据就是保护企业的命脉。 不同于高可用的应用和服务,由于数据存储服务器上保存的数据不同,当某台服务器宏机的时候,数据方位请求不能任意切换到集群中其他的机器上。 保证数据存储高可用的手段主要是数据备份,和失效转移机制,数据备份是保证数据有多个副本,任意副本的失效都不会导致数据的永久丢失,从而实现数据完全的持久化,而失效转移机制则保证党一个数据副本不可访问时,可以快速切换访问数据的其他副本,保证系统可用。 关于缓存服务的高可用,在实践中争议很大,一种观点认为缓存已经成为网站数据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承担了业务中绝大多数的数据读取访问服务,缓存服务失效可能会导致数据库负载过高而宏机,进而影响整个网站的可用性,因此缓存服务器需要实现和数据存储服务同样的高可用, 另一种观点认为,缓存服务不是数据存储服务,缓存服务器宏机引起缓存数据丢失,导致服务器负载压力过高应通过其他手段解决,而不是提高缓存服务本身的高可用。 对于缓存服务器集群中单机宏机,如果缓存服务器集群规模较大,那么单机宏机引起的缓存数据丢失比例和数据负载压力变化都较小,对整个系统影响较小,扩大缓存服务器集群规模的一个简单手段就是整个网站共享一个分布式缓存集群,单独的应用和产品不需要部署自己的缓存服务器,只需要向共享缓存集群申请缓存资源即可,并且通过逻辑或物理分区的方式将每个应用的缓存部署在多台服务器上,任何一台服务器宏机引起的缓存失效都只影响应用缓存数据的一小部分,不会应用性能和数据负载造成太大的影响。 一起设计吧
BACK